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言路: 江瑞耀‧我們算是進步的國家嗎?

一個進步的國家必需擁有些甚麼?筆者之前在新加坡工作過一段時間,有感而發,我看到了一個進步國家所必須擁有的條件:

一、公平對待人才。新加坡是一個大都會,城裡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。新加坡雖是一個小國沒有甚麼天然資源,但是新加坡最富有的便是人才,新國注重人力資源,人力培訓,相信好的國家政策必需要有好的人才來執行。新國不斷通過各種管道吸取國外人才同時加強本國人。

力培訓以提高國家競爭力與生產力。馬來西亞的人才也常年通過新國大學的獎學金與錄取而外流。優秀的人才外流是國家的損失,到最後還要搞些甚麼回流計劃的,早知如此何必當初。如果當初公平的對待各族人才,人才外流的問題就會減少。希望大馬成為最大的製成品出口國而不是最大的人才外流國。

二、有效率的政府。在這裡不得不稱贊新國的效率,從公共領域的公務員到私人界的員工,講究的就是效率。因為競爭力高,有競爭就會有進步,大家都必需打起精神努力工作,沒有所謂的“鐵飯碗”。公共領域和私人界的薪金差距較小,所以新國可以挑選有素質的公務員。通過與市場上薪金的比較,制定合乎或高於市場價格的薪金,把最好的人才留在公務員團隊裡。通過更好的福利維持國家的競爭與生產力,所謂高薪養廉,這樣也可以減少貪污,一舉兩得。如果自家的員工每天都只會等喝茶吃炸香蕉,公司肯定關門大吉。

三、完善的交通。從巴士,地鐵,的士到公路一切都稱得上是完善。可能並不完美但是盡可能做到最好。新國的巴士公司比起大馬的巴士準時得多。筆者現居住於八打靈再也,當需要乘搭巴士時總是左等右等的期望它快一點,準時點。我知道巴士公司已經有努力的提昇服務,但是為甚麼有些巴士卻每天在同一處停許久而不走,而且在巴士站(不是巴士總站而是等巴士的亭子)停著。乘客只好等著司機在巴士裡關著門,吹冷氣,看電視。玻璃是透明的,乘客也不是瞎子。如果說休息也有欠說服力,尤其在晚間,當無人駕駛的輕快鐵過了五六趟,巴士都還沒來或者來了也不會那麼快開走。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準時得多也有效率得多,難道司機先生們比不過電腦程序?前首相敦馬哈迪說過大馬有一流的設備三流的思維。這句話恰恰的說明擁有先進的巴士但只有三流的司機,交通始終不會完善。除此之外,道路的條件也不達標準,很多交通意外的發生除了人為與天氣的因素,道路的條件也是主要原因之一。

四、塑造“乾淨”的環境。少垃圾是外在環境的乾淨,那內在的呢?人家的貪污指數就跟我們的大學排名一樣低。貪污指數直接影響了一個國家的發展,與國家的進步息息相關。新國嚴格的執行所設下的法律,適當的罰款可以警惕人民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。貪污是全世界共同的問題,但是杜絕貪污必須要有決心,而不是效仿這個那個。如果說要效仿也必須要獨立操作,行政透明,那樣才會有公信力。所謂態度就是一切,杜絕貪污必需要有積極的態度,否則高喊口號也只是紙上談兵,沒有實際的意義。

以上是筆者膚淺的看法,新的一年,新的希望,希望國家一步步邁向進步與繁榮。馬來西亞能!

星洲日報/言路‧作者:江瑞耀‧2009.01.2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