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江瑞耀即时评论 : 跳槽者不会有好下场

这整个星期,我只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霹雳州的政局,“动荡不安”。政治青蛙们跳来跳去,搞得人民一头雾水,人民明明投的代议士突然跳糟去了别的政党,违背了人民的意愿。首先开始这波跳槽行动的是巫統波打區州议员那沙魯丁,这位“英雄”跳槽到公正党后,发表了有纳吉在巫统的一天,决不回巫统的言论。结果,在跟安华一副正经八百的握手之后转身马上投入纳吉的怀抱,重返巫统。就个人而言,那叫做言而无信,就社会而言,那叫做欺骗大众,就选民而言,那叫做违背意愿,就媒体而言,那叫做恶整媒体。

同时,查马鲁丁和奥斯曼的辞职不被选委会所接受,选委会拒绝举行补选。民联与许月风、查马鲁丁和奥斯曼失去联络。他们都以生病为理由,不与民联联络。过后竟一起辞职成为独立人士,转而支持国阵,推翻民联,让国阵夺取政权。州务大臣尼查解散州议会不成功,苏丹在没有通过州议会会议,就宣布州务大臣失去大多数议员的信任,喻令尼查辞职否则大臣的职位将自动悬空。

在政治上沒有永遠,只有利益。政客们以为了人民利益着想,都说是经过慎重的考虑才跳槽。难道一位代议士个人的片面看法就代表了千千万万支持他的选民吗?代议士的决定究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还是个人的利益,人民看得清清楚楚。高额的奖励金与更多的权力就能让一位代议士抛弃选民,这样的代议士,素质也好不到哪里吧。当初许下的竞选宣言,对人民的承诺,到哪里去了?人民的托付与期望都被金钱诱惑所掩盖,人民的权利被政治青蛙玩弄于手掌。政治青蛙在跳槽行动中获取个人利益,大富大贵,当然名声也遗臭万年。

政治青蛙们的举动所造成的蝴蝶效应,就目前而言,只是选民与政党的不满,但是之后所引发的后果不得而知。政治青蛙的家人所面对的压力,日常生活,工作环境上的影响,朋友以及外人的指指点点都是预料之内的后果。那沙魯丁究竟是因为个人利益跳槽于两个政党之间,还是巫统原本的木马屠城计,让公正党引狼入室的,大玩心理战术,最后再让他重新加入巫统,都已不重要。因为这是个人的诚信问题,你已经没有信用,就算你可以成功做完这一届的议员,下届人民还会相信你吗?还会投你吗?在N年以后,当你的儿子或孙子已经长大成人,问起当年的丰功伟业,对于跳槽这项“创举”,子孙们会感到骄傲还是羞耻呢?

如果说真的是为了人民着想,代议士就不应该擅自决定跳槽,应该通过与人民的对话和沟通才作出最妥善的决定,当然这样的做法在民主制度还不够成熟的国家依然少见。如果说不满原本属于的政党,代议士应该退党,并且辞去行政职位,通过民主程序让人民选出更适合的代议士,而不是以跳槽来解决问题。

当然事情已经发生,历史是不会改变的。在这次霹雳州的易权后,未来霹雳州选民的投票趋向肯定也会被影响。巫统未来的选票会因为这次的夺权行动而减少或增加,取决于人民的智慧。这次的夺权行动,加深了人民对巫统的敌意,之后的补选,才会是两个联盟真正的考验。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,为争取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代议士才会被人民所支持,以个人利益为首要考量的代议士只会成为过街“青蛙”,人人喊打。

No comments: